close

最近因為長輩的一些事情,了解到了〔插管〕的知識,

在生死瞬間的當下,我想沒有為人子女或親人家屬們,忍心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。

 

只是插了管,就無法拔除(台灣尚未同意安樂死),

不管之後的急救結果如何,

不管有無意識,病人們都只能依賴呼吸器生活。

 

靜待病患本身器官衰竭死亡的那天來臨,

那一天,或許二三天,或許好多年...

我聽過幾個病人本身太痛苦,想拔除管子,卻又無奈被人”救回來”的可悲例子。

 

那種心情上的疲憊,

看著親人病患身體上的苦痛,

想來好悲傷。

 

有時會想著,人生結束的那一天,

會是如何的情景,

我會努力修下福報,但求平靜謝幕的那天。

 

有些長輩說,要去簽放棄急救(Do not Resuscitate,簡稱DNR)意願書,也就是預先同意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。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66159

聽人說,DNR意願書只要去公立醫院服務櫃台索取,填上資料簽名,再送回公立醫院即可,醫院就會幫你建入健保卡中。

 

這個DNR,我幾年前曾想過...

只是覺得人生歷練似乎還沒走到能做下這種決定的時刻,就放在心裡了...

親愛的老媽算是很看的開,老早就叮嚀,她不要插管的人生。

 

你對於生命的定義,是什麼呢?

昏迷中,只剩微弱的心跳,依靠著呼吸器的生命...似乎也沒什麼意義了...

 

我開玩笑的和老媽說,

我的保險理賠不多,但至少喪葬費還行,

原本想要海葬,因為我想跟著海水,應該還能到各國去旅行...

但後來想想,我用飛的就好,幹嘛游的這麼累...(重點是:我不會游泳)

改樹葬好了...但聽人說...樹葬很擠咧...生前就不愛人多的地方...還是算了...

那買塔位好了...只是我的想法常在變,哪天說不定又覺得它太小間...

 

寫下這篇心情,盼望能讓更多朋友了解,這個人生旅途上會遇到的重大抉擇,

或許在你身上,或許在你至愛的親人身上,

遇到時,該如何?

有了準備,會不會好過一點?

 

我希望,我能有勇氣,平靜的面對這樣的情況來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